日期:2017.09.28

累積人次 FROM 07/2011:1358

回列表
< babe, I,m gonna leave you >
Babe, baby, baby, I,m gonna leave you.
寶貝,寶貝,寶貝,我將要離開你了
I said baby, you know I,m gonna leave you.
我說寶貝,你知道我會離開你的
I,ll leave you when the summertime
夏天來臨就是我要離開你的時候
Leave you when the summer comes a rollig
離開妳,當夏天滾滾而來的時候
Leave you when the summer comes along.
離開妳,當夏天悄然來到的時候


Babe, babe, babe, babe, babe, babe, baby, baby
寶貝,寶貝,寶貝
I don,t want to leave you
我不想離開你
I ain,t joking woman, I got to ramble.
我不是開玩笑的,女人,我要開始胡謅了
Oh yeah
哦,是的
Baby, baby, babe, I believing
寶貝,寶貝,我相信“
We really got to ramble(註1)
那個聲音和我要開始胡言亂語了
I can hear it calling me the way it used to do
我可以聽到它就像以前那樣召喚我
I can hear it calling me back home!
我可以聽到它要我回家了


*Babe, I,m gonna leave you
寶貝,我即將要離開妳了
Oh, baby, you know, I,ve really got to leave you
噢,寶貝,你知道,我真的得離開妳
Oh I can hear it calling me
噢,我可以聽到它在叫我
I said don,t you hear it calling me the way it used to do?
我說,你沒聽到它像以前那樣在呼喚我嗎??
Ohhh




I know, I know
我知道,我知道
I know I never never never never never gonna leave your babe
我永遠永遠永遠不會離開你
But I got to go away from this place,
但我必須離開這裡
I,ve got to quit you, yeah
我必須棄別妳,是的
Ooh, baby baby baby baby baby baby ooh



Don,t you hear it callin, me?
妳沒聽到它在呼喚我


Woman, woman, I know, I know
女人,女人啊,我知道,我知道
It feels good to have you back again
能再次擁有妳感覺的多麼美好
And I know that one day baby, it,s really gonna grow, yes it is.
而且我知道總有一天,寶貝,事情總會有轉機,是的
We gonna go walkin, through the park every day.
到時我倆可以每天在公園裡散步
Come what may, every day
不管如何,就是每一天


Oh, mama baby
噢,我的 我的寶貝
I,m gonna leave you go away
我將離開遠去
It was really, really good.
感覺真的真的很美好
You made me happy every single day.
妳讓我快樂每一天
But now!
但現在!
I,ve got to go away!
我必須離開了


Baby, baby, baby,
寶貝 寶貝 寶貝
That,s when it,s callin, me
就是當它呼喚我的時候
I said that,s when it,s callin, me back home.
我說,就是當它我呼喚我回家的時候

註1:ramble 字意:
1.to move aimlessly from place to place.
2.talk or write at length in a confused or inconsequential way.
採2之解釋較通順



< 歌曲&樂團故事 >
Babe I a,m gonna leave you 出自英國hard rock樂團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的第一張(1969)同名專輯。
這首歌曲本來是一首民謠,由 Anne Bredon寫於1950年代末,在廣播節目上表演。後來另一個民謠歌手Janet Smith(Anne Bredon的朋友)在一個演唱會上將之改編表演,被同場表演的當紅美國民謠 歌手Joan Baez注意到,於是她向Janet Smith索取演唱錄音卡帶,後來收錄進她的1962年演唱會專輯。發行之際,Janet Smith在唱片公司的詢問的當下, 一時想不起 Anne Brendon 的名字,於是唱片上面僅註明“Traditional, arranged by Joan Baez”。後來唱片公司知悉正確資訊後,新的出版都作了更正。
Led Zeppelin樂團是Joan Baez的粉絲,當他們籌備第一張專輯時將這首歌改編,但他們手上的這張Joan Baez唱片是未更正前的版本,於是他們在專輯上僅標明 "Trad. arr. Page". (吉他手Jimmy Page編曲)。
Anne Bredon和Janet Smith從來沒聽過Led Zeppelin的音樂,直到80年代,Janet Smith的小孩播放齊伯林的唱片,她聽到這首歌曲,驚訝之餘趕緊聯繫Anne Bredon。後來Anne Bredon收到一筆龐大的版權費,1990以後齊柏林的唱片都有得到更正。


齊柏林飛船(1969-1980)被廣泛譽為最偉大的Hard Rock樂團(Hard Rock是根基於藍調,節奏強烈的硬式搖滾),領團的鬼才吉他手Jimmy Page(英國搖滾界三大吉他手之一)和有獅子嗓(爆發力)的主唱Robert Plant是該團的靈魂人物。起初在英國聲名不大,但到了美國卻迅速爆紅。

齊柏林飛船起初幫一些英國大團Vanilla Fudge,Iron Butterfly,Country Joe & the Fish暖場。但隨著行程走著,齊柏林飛船的表現超過總體。Jimmy Page回憶說:
「當我們抵達舊金山,其他表演單上的樂團都沒出現。Country Joe & the Fish拒絕和我們一起在西岸表演,而Iron Butterfly在整個東岸行程都沒出現。」

Vanilla Fudge的鼓手回憶齊柏林的驚人表現「當他們出場時,他們一身綠,沒人認識他們。我們演唱會票早賣光了,齊柏林是臨時加進來的。當他們剛上來時,觀眾喊"Bring on The Fudge"…..六個月後,我們再次一起巡迴表演,他們變的非常壯大,我們和他們平分拆票。他們成長非常迅速,最後成了世界最大的樂團。我們當時常和Jimmy Hendrix, Cream, The Who一起表演,常常把觀眾搞得一片火熱,我們的表演很難仿效,表演得非常激進,而且跟其他人的非常不同…我們常常想有誰能把我們吹倒?…..結果,就是他們,Led Zeppelin。」



< 歌曲釋義 >
這首歌曲有些人認為它是描述一個即將死亡的人對愛人的告別,有的是說毒品上癮者的內心交戰,但我個人覺得除非是作曲者本身有他的創作典故釋出,否則分析歌曲意涵盡量用歌詞的文字所透露的訊息去推敲比較不偏頗….我的意思是盡量,除非毫無頭緒(也有這種歌詞)。

依照我看,這個歌詞非常急促混亂,言詞矛盾呢喃反覆,應不是對一個女人說話的口語,任何一個人如此說話都會被認為即將精神崩潰,尤其是他說腦中有個聲音一直在呼喚他,我的老天鵝。
如果我對一個愛人說我腦中一直有個聲音對我說:我該吃牛排了。愛人立馬變前女友。
別說腦中有聲音跟他胡謅這回事,記得我以前認識一個女孩,起初非常Nice,有天在她家,她對我說,她能感應到她死去的奶奶每天晚上都會來床邊看著她(她奶奶我曾見過)。自此我就無法晚上在她家呆著。
要離開一個人,別說「我不愛你了」這種蠢話,傷人致恨自找麻煩。最好的方法就是「耍廢」,譬如常常裝聾作啞,然後解釋「我從小身體住著另一個人,我和他吵架的時後,我就聽不到別人說的話,對不起..」然後不時作鬼臉擠舌頭,我想沒一個男生能Hold 得住。演技不好的話,就做自己也行,變身成一隻餵不飽的金錢怪獸,給五毛要一塊,全天候無情需索,恫嚇指數不下鬼上身。

回歸主題,這首歌曲就是一個男人內心折騰痛苦的自虐自語,他愛女主角,但有個聲音要他回家,那個聲音就是他的良知。
既然他如此情深難捨,沒有理由不能帶她回家,除非有個強烈不可悖的理由 - 就是他已經有家室了。
思量這是一首民謠,依古樸民風的保守視角來解讀曲意,應不致離題太遠。

話說,主人翁唱說「我知道總有一天,寶貝,事情總會有(變化)轉機,是的
到時我倆可以每天在公園裡散步
不管如何,就是每一天」

基本上,這男人還算有點良心的,內心住個道德大師每天抽他。他完全不想放棄這個女人,所以他必須得處理完一段關係才能和她有個和諧未來。

當下,他真的是得回家了…
一心不能二用的男人出來玩真慘@@,希望他不是自己開車。



這首歌曲後來有很多版本(找Anne Bredon),聽者可以在網路上找找,然後你才會知道搖滾樂的魅力。寫歌是才能,如果有好的編曲才藝,清水變雞湯,別人才能看見你的才華。

這首歌忽而迷離,忽而緊湊狂暴,將欲走還留的矛盾情緒表現得淋漓盡致,是第一首讓我初體驗搖滾樂之變奏魅力的搖滾歌曲,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齊柏林的歌曲,喜之勝過他們的另一首被推為70年代的搖滾國歌(搖滾入門必聽)「Stairway To Heaven」。後來一直想找類似的歌曲,但在Hard Rock或POP Rock裡不易,直到接觸前衛搖滾樂。



Jobson 2017.09.28
/* ">登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