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7.03.06

累積人次 FROM 07/2011:263

回列表
80 華麗搖滾組曲 Ⅴ
這次我突發想用80年代的搖滾電影來做組曲封面。
我細想哪一部是我認為最有代表性的?也許我看的不夠多,數來數去就這部「狠將奇兵」。
「捍衛戰士」不錯,但人物不夠酷,其他想到的跟搖滾音樂連結性也不高。

「狠將奇兵」的海報抬頭「A Rock & Roll Fable」標明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搖滾電影」,它的場景里奇蒙市儘是陰潮舊冷(約莫50年代),而時空如片頭字幕標示(another time , another place..)彷彿進入西部電影裡的王法不及之域,民風草莽暴戾,處處恃強凌弱,人人爛命一條。
剛谷歌了一下,本片的賣座和口碑不好,於是停止了續集計畫。

當時去看是朋友推薦的,我感受它的娛樂性十足,電影一開頭的演唱會Nowhere Fast及隨後的擄人暴動就張力十足叫人熱血賁張,主角退伍軍人的落魄英雄的性格也很突出,單槍入敵巢救前女友的無畏勇氣憾人心弦,對白冷酷,而且歌曲也好聽。

為什麼不賣座呢?要我去猜,可能是男主角長相斯文,不夠肌肉男,(當時可是阿諾和藍波當紅年代)說服力不足(近年看多了高手在民間短拍,現在認為凡事沒啥不可能),而且女主角Diane Lane童顏亮麗高佻,竟然一朵鮮花插在她唯利是圖雞腸鳥肚的矮拙經紀人新男友上,觀眾不服。

如今想想,斯文男拿一把獵槍的直擣虎穴的英雄氣宇遠勝肌肉男拿機關砲瘋狂掃射,惟這導演的英雄概念太超前了。我很喜歡這個斯文英雄Tom Cody造型,可惜他沒紅。

故事的結局,男主角為了成就Diane Lane的演藝夢想,竟於救出Diane Lane復出舞台之隙自動消失,捨得讓Diane Lane無路可退而回到那個豬男身邊 - 這讓當時的我不太能接受,我猜當時的觀眾也不太喜歡這樣的結局。

誒,看這種娛樂電影的觀眾可不在乎高風亮節的情操,英雄美人的圓滿結局才是電影觀眾要的幸福感咩...
不過,無可否認這樣的安排,讓這個部電影的「不畏讒譏」「不必是我」鐵漢情懷,印象深刻至今難忘...
讓我想想,這個導演想說的就是這個世界的現實,只是正值夢幻的觀眾如我當時還不能領會,現在知道了.....

如果現在拍部這樣的電影,2017的懷舊時光倒推30年,也是約莫80年代了。
為什麼是30年呢?我想當前檯面上能當頭的導演,他的Good Old Days一數也是倒推30。

不知再過30年,這世界還有無此Good Old Days讓人值得一書的人事景可拍?


四首裡頭的電影配樂




* I Can Dream About You







* Nowhere Fast








* Tonight Is What It Means to be Young








* Countdown To Love




回顧
1.片場花絮
2.深度講解
3.搞笑旁白


Jobson

/* ">登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