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7.02.14

累積人次 FROM 07/2011:274

回列表
無期夢返舊乾坤 《 黑暗古典搖滾組曲Ⅳ ★ 妖麗而濛曖的世界》

逢魔時刻羈凡塵 諸神俱寂誰與聞
花雨光霧斗魂陣 無期夢返舊乾坤




用「古典」來概稱本組曲音樂是有些籠統,要說的精確是「歌德精神」。
「歌德」這個名詞源出歐陸中世紀, 當時用以概稱「北方蠻族歌德人的教堂建築形式」(實則該教堂建築形式與歌德人無關,只是一種貶抑稱呼),而後衍生至泛指「中世紀黑暗時代(含異教徒)文化」。
故「歌德」一詞本就予人「中世紀時物之感」。
我用「古典」冠於本組曲標題,是大分類的說法, 與其說是指組曲的音樂形式,不如說是指其音樂精神。


什麼是「歌德精神」呢?就次文化藝術而言,大致含括黑暗、超自然、神秘、異教徒、古怪突梯、哀婉、空虚、頹廢、無望、癲狂、黑闇華麗、恐怖、死亡、家族詛咒、幽魂古屋、病態美學、晦暗優雅、宗教的冷峻崇高。
電影小說與搖滾對歌德素材取材方向不同。電影小說取其超自然古怪荒誕恐怖面,搖滾樂則取其空虛哀傷或宗教高冷面。
電影小說不表,在此只談搖滾樂。


歌德搖滾最經典的畫面,就是一位幽幽之女側倚荒地上,空虛地望著遙遙對岸的一座廢墟古堡 - 當黑死病席捲中世紀的歐洲時,萬民倉皇逃出城堡,人人自危恐懼接觸,長期生活在孤獨、恐怖、沒有希望的漫漫歲月裡。
中世紀黑死病始自鼠疫,然據考鼠疫的起源是當時的神權極權統治,亟力撲滅異教,獵殺女巫。貓被視為邪惡女巫的夥伴,所以一併撲殺殆盡,故老鼠猖獗乃至鼠疫爆發。

莫非此世紀黑死瘟疫是一場異教諸神的合力大反撲?

到了中世紀末期,人們開始質疑神權統治,甚至懷疑神對虔誠信徒所應許的希望與美好何之所在?故爾後的文藝復興時代是謂回歸以人為本之省思的文化啟蒙運動,神權統治開始墜落。

因此「中世紀」的所謂「黑暗」產生了雙重意義,原本是指神權統治下的思想禁錮宗教單一僵化的「文化黑暗」,但後人漸漸也將當時宗教法庭濫捕誣殺反基督或異教徒的恐怖統治和黑死病造成的恐怖氣氛納入「氣息黑暗」的聯想。
孰料而後的發展,「氣息黑暗」的光采壓過「文化黑暗」,當時的忤逆基督基本教義者或異教徒在宗教極權統治下歷經黑暗而悲慘歲月,如今喧賓奪主變成娛樂界題材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寶山。
由諸般歷史殷鑒可知,受迫害者永遠是文化面與道德面的最後勝利者。(寫到這裡,我想到我的惡房東誠品)所有的批判,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當前的歌德次文化始自80年代娛樂界,經由電影小說和音樂的渲染添薪,那些厭倦了態度正確、社會戒律規範之虛偽、對生命美好的虛妄嗤之以鼻的人們,開始崇尚迷戀超自然,吸血鬼,女巫,異教徒文化,死亡的黑闇華麗,病態的優雅...歌德次文化若說是態度,更應說是審美觀,此亦不諦是對中世紀神權無上統治之愚昧霸道的嘲諷與反正。

歌德精神裡「絕望」也是一種美,但要美的優雅;歌德不鼓吹暴力,卻容許帶有美學之暴力。歌德精神既坦然面對不以個人意志轉移之絕望與暴力,那死亡又何足懼呢?歌德對「死亡」的態度並非讚美,但與之為友。


回來談談本組曲,算是一亟黑色晦暗的曲風組合,曲目涵蓋70至現代,組曲裡大部分是歌德黑暗氣息的「前衛藝術搖滾」(Progressive/Art Rock),真要歸類歌德金屬僅一二耳。
我近來開始將組曲大致分類是為了便於導聽,「泛古典」是其一大類,真要細分得一篇論文了。也許用「古風」取代「古典」概稱本組曲還比較恰當,但目前無此說法,諸位意會就好。


依人物出場序概述組曲:(00:00)一開場語帶輕佻戲蔑,窥伺的亡靈使者,(06:15)無期幽女夢縈婆娑之詠歎,(10:07)縱身黑黯的冥幻騎士,(17:54)蓄謀殺機暨一場腥麗狂亂歡愉殘虐的誅戮之舞,(35:46)深院裡的幽魂拈花隨蝶之嬉戲飄渺無所終,(42:10)念天地之悠悠的悲懷教士,(47:10)鬼出神入一派泰然的吸血爵士,(55:41)有仇必報的嗔忿白女巫,(65:27)奢靡荒誕優雅突梯的頹廢貴族,(73:51)召喚異神的巫教祭師,(83:08)以及最後的一場花雨光霧斗魂陣。


最近偶用些詞來作副標題,不是為了獻拙,緣由我將網站音樂貼在臉書詩社。別人都在寫詩文,我老是貼音樂有點格格不入,遂臨摹堆砌一些文字冀能契合音樂內容引人遐思,俾以符合社團意旨。
推廣搖滾至此不知是否有些入魔?
不過,在此我也感謝社團的好友們不嫌棄,他們都是有才德有寬容心不吝讚賞的文人雅士,潛移默化間我有些動力寫些東西。我文字著墨於黑闇音樂較多,因為它們較少為人接觸,不論欣賞與否,就像看魔幻驚悚或吸血鬼電影一樣,以娛樂藝術欣賞觀之即可。


主題圖片是一個法國街頭畫家Julien Malland在泰國的畫作,知道他純屬因緣,就是在池上多開一段路,順手拍個照,然後被他召喚了。在搜尋本週主題圖片時,感覺這張圖有意思,畫中女子好似被謫入寰塵的精靈,遭魔綑身無法脫身返仙。


我們每個人都是墜入紅塵的謫仙,人人在天上都有一顆星宿對應著我們的本命,如今困在一個亂世(其實任何時候都是亂世,也是盛世,因為我在寫文章,故稱亂世),群魔逞兇,正義匱然,人生恰似一場花雨光霧(美事&災厄)層層試煉紛至沓來的贖罪渡難之旅。宗教不是說我們今生的修為是為了脫離輪迴之陣,普渡慈航回到滿天諸佛,前身之所在的舊乾坤?

換角度來看,那些著迷於哈利波特巫術魔幻世界的大小麻瓜們,是否他們也是困于今世的異教徒,電影喚醒了他們的前世記憶,於焉開始夢迴巫術盛行的中世紀黑暗時代?





Jobson
/* ">登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