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07.26

累積人次 FROM 07/2011:1165

回列表
夏天,我們來聽民謠
去年,網友說夏天太悶熱了,我的組曲節拍重讓她一週下來始終煩躁難靜下心。我開始思考,明年夏天該用什麼樣的音樂來渡過?地球的夏天是越來越長了....
於是我想好了,民謠在夏天裡應該是錯不了的。雖然絲絨組曲在冬天穿插很多民謠,但都很金屬精神很黑暗的,夏天不宜。
設想好幾個該是主題屬於夏天的民謠組曲,整理良久,本週開始上菜了(其實前幾週的舊組曲也很多FOLK ROCK)。


現代人不聽民謠了,就算年長的也少聽。我算是少數始終追逐民謠風的搖滾咖,世道如此,但我對民謠的信念始終沒動搖過,就像富士比賣場始終相信古董的價值一般,古文物縱然是少眾市場,但好的東西始終有人珍愛歷久不墬。做一個沈溺古風音樂的鑑賞家真棒,如今聽音樂Free,這嗜好比花大把銀子買一個把玩於掌心卻不能BLOW YOUR MIND的實體收藏家省心多了。


民謠樂團在世界依然盛行,只是台灣近乎絕跡了,能唱的也是爬不起來。80初的校園民歌算是曾經在台灣掀起一陣民謠風壯盛波瀾,我躬逢其盛,校園民歌不全然民謠,但清新接地氣是有的。然其來得快去的早,就像蛋塔旋風一樣,見證台灣樂壇淺碟市場的現實,流行而拜金,理想難堅持,有靈魂的東西紮不了根。


話說回來,民謠雖然多,快樂的慶豐年的民謠我不聽-因為難免俗甚至愚昧。沒搖滾精神的民謠我不放-不能離題太遠。悲悵的民謠不聽-我耳朵對灑狗血沒耐受性。樂器繁複聲勢龐大唱工炫技的民謠不聽,因為民謠應該質樸才能接地氣。
最後最後,雖然好聽,但不能帶我進入另一時空,允我一個音樂畫面的我不選,因為我一向喜歡這樣。


這週的主題是什麼?不妨由你來定義。如果你一時分辨不太出來,沒關係,未來兩月你還可以聽到好幾種,然後你心裡輪廓漸明了。


其次,我不得不說起這事。在我選這週的主題封面時,我找到一張蠻符合這週主題的照片,第一代絲絨的鳥瞰照,這張照片當時用朋友像數不怎樣的手機拍的。照片裡頭有很多小木圓桌,木紋地板和木背板的鐵椅。我選的當下感覺「恩, 民謠風十足」。像數顆粒粗的剛剛好,有迷離效果,我想。
說起這些木椅還有一個故事,當時為了讓絲絨看起來華麗感,這些質樸的鐵椅和圓桌被我淘汰,搬到誠品後全堆放在誠品十樓的倉庫裡,只在有產品發表會包場需要大量桌椅時才搬出來。就如上週的主題照片,是搬到武昌誠品的裝修期間,為了門田吉他社發表會時搬出來排排坐時樂迷拍的(下圖)。





這些桌椅最終的命運是被誠品公司限制我搬出,也不讓我探視,然後在不告知我的狀況下偷偷地不知丟哪個山溝去了?我放在誠品倉庫的東西就有一個法庭那麼大小之多,誠品的員工後來在法庭上居然說絲絨從來沒有東西放在他們樓上倉庫,真有他們的,一群法庭上從容不迫的說謊家。


不過,這不是我今天要談的,我的重點是我為了讓這張照片看起來更立體,然後顏色偏淡藍,我用軟體做了加強亮度對比和顏色的調整,我很滿意最後迷離感跟第一首歌曲很搭(其實每個組曲的第一首歌曲就是該週組曲的主軸,也是我選圖的調性依據)
當我放上圖片重複聆聽感受是否還有修圖的必要,悄然我發現圖片有些蹊蹺-我發現一些人臉或者稱之生命現象的面孔沈潛出沒於桌椅和棟柱間-我不是指牆上的圖飾,就是桌椅之間。我在此強調,我沒有做局部的色調和光圈修飾,完全是整張一鍵套色而已。
深夜看著螢幕,當下我想起當時的絲絨第一代的員工和我說起他們的一些場地偶遇傳說,呵呵,子不語怪力亂神。假如你想聽的話,按個讚讓我知道,人數夠多的話那改天我好好聊,否則到此止住。
因為我不想破壞你對絲絨的印象。我前天和咖啡店的女生聊起這張圖,當我指給她們看時個個花容失色,我說妳還說多愛ACDC,ACDC有條歌 Hells Bells...她說那不一樣。好吧。
其實,也由這張圖,我想到之前看到的火星彷彿有生命現象的照片,是否也是由於一些光影差產生的穿鑿附會?


我開始有空了,最近常常在不同的咖啡廳和吧台流動,形容我是一個都市隱叟剛剛好。我一直在想未來能再做些什麼呢,關於搖滾。台灣社會對LiveHouse太不友善了,基本上台灣能檯面上正規經營的小娛樂業已經末日了,幾乎要斷了氣,不需要我去攪和。我想到可能可以開一間音樂咖啡,晚上小賣些瓶裝酒和炸物,這樣聽搖滾比較有Fu。基於此每次和店長問起一些經營的現狀種種,發現幾乎所有人都聽過地下絲絨 -不是一個兩個的,而是全部,只要有關注音樂的。他們聽到絲絨是我開的也是驚訝不已,彷彿我是從金字塔爬出來的。她們都很年輕沒來過絲絨,但就是知道,這現象實在令我驚奇,讓我覺得搖滾真要死的乾淨也不容易。唯一遺憾的是,沒有人知道絲絨網站還有在更新,於焉我知道這也是我該努力的方向。用個人臉書推廣是選項,讓我好好想想。


絲絨的裝潢和其它的音樂表演空間不一樣,是全然西洋的,非當代主流的。這並非我的刻意標新立異,當然我也聽主流猛樂,一方面我不小了,吆喝年輕人跟我一塊嘶吼觀感不宜,況且這類歌曲網路充斥不需我給力:另一方面我也鍾情有豐富靈魂能久聽不倦的樂種,我不捨他們被資訊洪流掩埋遺忘了。絲絨的裝潢全然出於個人對於搖滾樂的個人品味取向,都是我喜歡的樂團唱片封面。好與不好見仁見智,總之絲絨最後留給大家的印象就是這樣了,全然個人的意念呈現。說我是為自己爽開的,我也難否認。呵呵。



最後,絲絨的官司現在還躺在最高法院,誠品惡搞絲絨這個CASE算是穩賺不賠的了,想想這五年整棟頭改成旅館就撈回多少,當時要繼續給絲絨一個月7萬元租到五年合約完畢真是虧大無誤。我一直在等這個官司的結束,再來好好說故事。但,好像還得等一陣子。我努力當個好國民,等到我憋不住了,那就有很多包袱要抖了。

週日貢寮海洋祭結束我從平溪那條山路開回台北,用手機開藍芽連上汽車音響聽著我這週剛放上去的組曲,黑暗山路中我腦中浮出這張照片,感覺整個山充滿搖滾精靈一閃一滅護著我轉著一圈一圈的山徑,個人感受這趟幽林民謠之旅比整場海洋祭搖滾多了。


好吧,現代人字看不了太多,讓我們聽聽這週的魔幻民謠,剛聽如果不對味,多聽幾次看看你會不會融入。畢竟,下次再聽到這個組曲要一年半後了。



Jobson 2016.07.26
/* ">登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