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7.11.24

累積人次 FROM 07/2011:188

回列表
< Musical box > Genesis 淒美的中世紀魔幻寫實主義文學
這禮拜將一首大學時代每日必聽的古典搖滾 Musical box 放上廣播中。在那個搖滾盛行的時代,喜歡這種古意盎然的歌劇式吟唱的古典搖滾歌曲的人仍是少數。沒放在前面的原因是我不想讓不熟悉這種曲風的人覺得悶,錯失繼續聽下去的興趣。是哪一首?仔細聽就知道..歌曲會告訴你....
在地下絲絨的包廂掛有它的唱片封面照片,但也許只是對我有意義而已。幾年前在網路日記上寫下關於這首歌曲的雜記,摘錄於下..


******
Musical box 當第一次聆聽時 是感受不出這條歌的美
(其實 Genesis 早期的歌曲 ,都是不易一兩次就進入狀況)
剛聽只是第2節的激昂優美的吉他演奏,帶我回到中世紀的圓桌武士時期的思古情懷.
在大學時,,無意間找到了一張它們的第一張演唱會版進口唱片Genesis Live(1973)(台灣當時沒翻版)Musical box這首歌的現場版收錄在這張專輯.。雖然當時已聽熟了他們兩張trepass和selling england by the pound 兩張專輯,Genesis Live仍讓我花了一段時間才進入狀況。 當時這張唱片可是每天都要聽一次 .
這就是Genesis的魅力, 像看小說, 每次都有新發現.



結果有一天在宿舍, 徐凡的廣播節目裡很難得放了這首歌。. 她說是有個小姐寄信來點這首歌, 徐凡問她為什麼點這首歌 ?這小姐說, 因為她先生正在當兵, 她先生很喜歡這首歌, 她為她先生點的 – 從廣播聽到這個說法, 真覺得太神奇了。我當時還想,全台灣能買到Nursery Cryme(1971)或 Genesis Live(1973)這張專輯的人還真是不多, 更別說點這首歌。
當廣播收音機聽徐凡放出來時真是百感交集(她放的是錄音室版Nursery Cryme專輯 ,效果比演唱會版差。)


但Nursery Cryme專輯我始終買不到唱片 ,直到10幾年前Tower唱片進台灣, 我才苦苦等到。.好久, 我都老了..

******

Musical Box(Genesis/NurseryCryme-1971 )
一個8歲小男孩漢彌頓和一個9 歲貴族小女孩辛西亞 一起在玩槌球。無知的辛西亞優雅地拿起球杆,將漢彌頓的頭敲下來。
有天辛西亞在漢彌頓的房間發現一個音樂盒,辛西亞好奇地將音樂盒打開。音樂盒的小丑Old King Cole(註:音樂盒的小丑以傳說中的老國王科爾之模型打造)開始奏音樂,隨著音樂開始,漢彌頓的靈魂飄回來了,並且隨著音樂進行,漢彌頓靈魂出現人形,而快速成型長大無法停止,很快變成一個成熟男人的肉體,卻包裹著一個孩童的心靈。
他開始向辛西亞求愛,辛西亞被瞬間長大的男人所震驚而無法接受,但漢彌頓卻累積了過多的成熟肉體的慾望和對愛的渴求,於是在這一切的掙扎求愛的過程中,吵鬧聲驚動保母. 保母衝進房間被這異像驚駭,很本能地拿起這個音樂盒擲向長出鬍鬚的漢彌頓人形,於是兩個雙雙毀滅

( 直翻自CD內附歌曲故事 )



歌詞以漢彌頓的靈魂第一人稱吟唱
第1節,漢彌頓充滿無奈感慨和不知自己為何會淪落在靈魂與人之間 ,並懇請old king cole音樂小丑繼續演奏牠的歌曲伴隨他成長
第2節,一段激烈而浪漫的演奏,描速一直快速成長肉體和慾望的糾葛
第3節.他已經長成人形兒開始向辛西亞求愛,懇求辛西亞憐憫他,愛撫牠…



< Sec1 >

Play me old king cole
That I may join with you,
All your hearts now seem so far from me
It hardly seems to matter now...

(妳)玩耍我這個老科爾王(音樂盒玩具)
如此我就可以和妳玩在一起,
而妳的心如今似乎離我很遠
而今也無所謂了...




And the nurse will tell you lies , Of a kingdom beyond the skies.
But I am lost within this half-world , It hardly seems to matter now.

保母會告訴妳關於一個天國(天堂)的謊言
而我的中陰身(半人半鬼)在靈界裡迷失了,如今也無所謂了...




Play me my song.
Here it comes again.
Play me my song.
Here it comes again.

播放我(音樂盒)的歌,
(小丑Old King Cole唱)音樂來了...
播放我的歌,
(小丑Old King Cole唱)音樂又來了...




Just a little bit,
Just a little bit more time,
Time left to live out my life...

只要一點點,
只要多一點時間,
多些時間來孵育出我的生命來...


(演奏)


Play me my song.
Here it comes again.
Play me my song.
Here it comes again.

播放我的歌,
音樂來了...
播放我的歌,
音樂它又來了...



< Sec2 >


(演奏)


Old king cole was a merry old soul,
And a merry old soul was he.
So he called for his pipe,
And he called for his bowl,
And he called for his fiddlers three.

老國王科爾是一個快樂的老靈魂,
快樂的老靈魂,他是的。
所以他在找他的笛子,
他在找他的(遊戲的)槌球,
他在召喚他的三個小提琴手。 註:這三個音樂傀儡是老國王科爾宮廷中的小提琴手弄臣



But the clock, tick-tock, On the mantlepiece -
And I want, and I feel, and I know, and I touch,
Her warmth...


壁爐台上的時鐘,嘀嗒,嘀嗒響 ..
我想要,我感覺到,而我知道,並且我碰觸到..
她的溫暖...



< Sec3 >
小男童的靈魂隨著音樂盒轉動加速孵出成熟人形,從音樂盒蹦出已經是個老人...


Shes a lady, shes got time,
Brush back your hair, and let me get to know your face.
Shes a lady, she is mine..
Brush back your hair, and let me get to know your flesh.

她是一個淑女,她(年輕)有的是時間,
撥後妳的頭髮,讓我看看妳的臉。
她是一個淑女,她是我的..
撥落妳的頭髮,,讓我熟悉妳的肉體。




Ive been waiting here for so long
And all this time has passed me by
It doesnt seem to matter now
You stand there with your fixed expression
Casting doubt on all I have to say.
Why dont you touch me, touch me,
Why dont you touch me, touch me,
Touch me now, now, now, now, now...

我在這裡等候良久
而時間飛逝流走
現在似乎一切都不重要了
妳站在那裡表情凝結
對我所說的一切置疑。
妳為什麼不碰我,碰我,
妳為什麼不碰我,碰我,
現在觸摸我,現在,現在,就是現在...





*Musical Box - Genesis (Peter Gabriel ) 1973 Live
鼓手是年青尚未禿頭的phil collins,你沒看錯







******

這首歌的意涵,若依我個人強作解釋,大約是描述古英國不食人間煙火的貴族階級對平民同樣生而為人的生命尊嚴與渴望之踐踏.冷漠與無知。同齡的貴族女孩猶在青春嘻戲,滄桑的平民男孩已近人生盡頭。
這張專輯裡的其他歌曲對此主題批判意旨更明確。

Nursery Cryme這張專輯的封面非常驚悚而前衛,一個貴族小女孩辛西亞,在槌球場上拿著球杆揮擊,地上散落著小男孩的頭顱。旁邊有個女僕踏著風火輪趕來,我很喜歡這張畫,曾經很想把它做成輸出畫牆,因為它的筆觸古典而趣味盎然 ,但考慮到會影響客人食慾而作罷.所以選擇Nursery Cryme的下一張專輯Foxtrot 的獵女狐作為吧台對面牆畫面。如果仔細看Foxtrot 封面獵狐的馬隊旁右上角,你會看到有一個槌球場,上面有個小女孩在打球,還有一個女僕.(你可以在網頁的活頁“絲絨相簿” 選 “地下絲絨”裡面 左下第七張照片,Genesis字體左旁找到) 多麼耐人尋味阿!!Genensis!!


******
20幾年前無法想像有天找尋唱片或歌曲,只要打開電腦的水龍頭,歌曲就像自來水般源源流下。
Pink Floyd以前三,四年才出一張專輯,在沒有新專輯面市之前,我們只能幾張老唱片從聽不懂、不習慣、重複聽、聽到會背、會感同身受。當年的西洋唱片出版完就絕版了,對於買不到的絕版唱片,翻遍了唱片行之後,只能上學校圖書館找百科全書望梅止渴,甚至唱片封面也只能想像,對各種音樂的需求一直處於飢渴中…


在這個網路音樂速食時代,年輕一代的人取得音樂太多太容易,一聽不對味就跳開,音樂資源變廣,聽眾卻走向分眾市場,音樂觸角變成分工而專業,這對於音樂工作者或聽者本身不知是幸或是不幸?但需要時間消化的音樂就更沒市場了.


希望Peter Gabriel應該是不會對我將他的35年前的經典歌曲放上廣播生氣才是.沒有網路,我也無法完成今夜對他的致敬.

Jobson
/* ">登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