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1.18

累積人次 FROM 07/2011:733

回列表
< Spirit Of The Water - Camel > 生命如水,逝者如斯不舍晝夜∼
See the lights out on the water
Come and go, to and fro
In the time it takes to find them
You can live, you can die
And nothing stops the river as it goes by
Nothing stops the river as it goes

(生命)就像看到的,在水面上熙来攘往而
熄滅的燈光
在需要找尋它們(生命的意義)的時光裡
你可以活著,也可能死亡
沒有什麼能阻止這條河流
川流不歇,河流不止息



All alone and all together
Every day, come what may
By the time we find each other
We can live, we can die
And nothing stops the river as it flows by
Nothing stops the river as it goes

獨自一人,相結有伴
每天都可能發生, 隨遇而安
直到有天我們找到彼此
我們可以生活,我們也可能死亡
河水滔滔,沒有什麼能阻止這它
順其自然,河流無止盡


註:Spirit在此不譯「靈魂」,翻成「生命」較貼切。




< 關於歌詞 >

Camel早期音樂對我言有歲月的痕跡在裡頭,不免感情豐盛。
這首歌是Camel的鍵盤手Peter Bardens(歿於2002)所寫,歌聲輕渺詞簡意深,謂人生不是什麼一場探險或幸福之旅,而是一股莫之能禦的(時間)洪流,生命無常隨順勿執,有點「虛無」的感傷,又有佛家「萬物皆空」概念。
彷彿大智者對凡眾的善護念,好聽易頌我一直很喜歡,常帶給我福如心至的靈犀感受。
以前每想到不免翻出唱片聆賞重溫,然後聽完整張。


西方哲學對「無常」沒有完整概述,宗教上將「不幸的無常」歸於上帝的安排或試煉..以致遭遇悲慘的不幸者常生疑惑而陷入「順服上帝的安排」或「質疑上帝的存在」之辯。

佛家將「空」定位在萬物真相的最上層,然這個「空」並非什麼都沒有,而是「真空妙有」。「空」裡頭的世間萬物都是因緣聚合而生的幻象,猶如虛擬實境的電子影像的因合串流,時時刻刻一直在變化,沒有東西是恆常不變的,一切都是暫時的狀態,故應視「無常」為「正常」而淡然以對。

簡白譬喻,「空」就如一台漆黑靜默的螢幕,一旦導入電流就產生「真空妙有」變幻無常的映象流動。所以「空」就是一座「如如不動」的寂靜平台之存在,而非「什麼都沒有」。

「金剛經」裡佛一再耳提面命的四句偈之一「無壽者相」,就是說菩薩不能有時間長短的觀念(狹義說不能有「壽命有限」的想法),有時間長短觀念的就不是菩薩 - 因為時間是無限長的,生物的生命也是,只是以循環輪轉來展現。
沒有了「生命有限」的概念,當不再有「生命虛無」一切徒勞的傷感。

歌詞第一句
See the lights out on the water
Come and go, to and fro(來來回回)
作者是否早參佛學,意在表生命循環的概念,或者說生命就像在時光之河上往返流動的浮光掠影就不得而知∼


< 關於樂團 >

Camel是絲絨組曲的常客,英國元老級的前衛搖滾團體,領銜的人物是該團吉他手Andrew Latimer,音樂平易近人,鼓吉他和鍵盤終保持在70年初組團時的Tone不變。
並非冠上「前衛」兩字就非得驚世駭俗,Camel一路走來力求「唯美」,再黑暗的星海在Camel的詮釋之下也是到梵谷的凡人皆愛的「星空」等級耳。


這首歌出自Camel的第四張專輯Moonmadness (月光狂想曲)。該專輯是繼他們第三張經典概念專輯The Snow Goose後的再一高峰。
The Snow Goose乃受同名Paul Gallico 短篇小說所啟發,有較多的古典韻律,創作上有很大的突破,並獲致長遠名聲。有興趣者者可自Check it out。

雖然Camel做的歌如此好聽,卻沒有一首進過排行榜,所以說光是聽流行音樂是不夠的,會漏掉許多性靈慧黠的傑作。

除了The Snow Goose,Moonmadness ,你還可以再關注Rain Dances專輯..
沒空無妨,我再放給你聽∼.∼





Air Born - Moonmadness專輯編在別組曲的另一首好歌








Unevensong - 出自RainDance 專輯。這樣的節奏要算他們最激烈了,喜歡嗎?










Jobson 11.18.2019



/* ">登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