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1.06

累積人次 FROM 07/2011:789

回列表
< Bennie and the Jets -Elton John > 光怪炫目的70搖滾盛世

Hey kids, shake it loose together
The spotlight,s hitting something
That,s been known to change the weather
We,ll kill the fatted calf tonight
So stick around
You,re gonna hear electric music
Solid walls of sound

嘿孩子們,一起來搖擺
聚光燈很有FU喔
咱都知道那是用來搞氣氛的
今晚我們將殺死小肥牛(註1)
堅持下去
你會聽到電子音樂
厚實的音牆



Say, Candy and Ronnie, have you seen them yet
Uh but they,re so spaced out, B-B-B-Bennie and the Jets
Oh but they,re weird and they,re wonderful
Oh Bennie she,s really keen
She,s got electric boots a mohair suit
You know I read it in a magazine

我說 Candy and Ronnie,你見過他們嗎?
嘔...他們是如此恍惚渙散 (註2)~ 邦妮和她的噴射機樂隊
哦,但是他們好詭異喔,他們超棒的
哇,邦妮她真的好犀利
她的電光靴是馬海呢羊毛套裝(註3)
你知道我在雜誌上讀過它(對比下一段歌詞plug into the faithless,顯示他是非常忠實的粉絲)


B-B-B-Bennie and the Jets
B-B-B-Bennie和噴氣機隊



Hey kids, plug into the faithless
Maybe they,re blinded
But Bennie makes them ageless
We shall survive, let us take ourselves along
Where we fight our parents out in the streets
To find who,s right and who,s wrong

嘿孩子,一些非忠誠的(大)人進來攪和了(指一些只是來湊熱鬧的一日歌迷)
也許他們很瞎(根本不懂Bennie)
但邦妮把他們嗨得青春洋溢
我們將生存下去,讓咱們一起靠自己
我們在街上與父母抗爭
看看誰是對的,誰是錯的


Oh Candy and Ronnie, have you seen them yet
Oh but they,re so spaced out, Bennie and the Jets
Oh but they,re weird and they,re wonderful
Oh Bennie she,s really keen
She,s got electric boots a mohair suit
You know I read it in a magazine, oh

喂, Candy and Ronnie,你見過他們嗎?
嘔...他們是如此恍惚渙散 ~ 邦妮和她的噴射機樂隊
哦,但是他們好詭異喔,他們超棒的
哇,邦妮她真的好犀利
她的電光靴是馬海呢羊毛套裝
你知道我在雜誌上讀過它


B-B-B-Bennie and the Jets
B-B-B-Bennie和噴氣機隊


註1:kill the fatted calf:肥胖的小牛是節日慶祝的象徵。屠宰這種牲畜是在罕見和特殊場合進行的,表明慶祝活動與眾不同。在現代用法中,“殺死肥胖的小牛”意味著以興旺的方式慶祝。

註2:形容70年代搖滾樂手表演時嗑藥氾濫狀況

註3:Mohair(馬海呢)是取自安哥拉山羊














我認識Elton John的時候,他已經出了一張精選集,那張唱片伴我渡過許多少年歲月。要說的是Bennie and the Jets這首歌要算是這張選集最難進入狀況的:但數十年後,這首歌卻成了我最喜歡他的一首歌。Bennie and the Jets的節奏是如此獨特,至今也未在其它歌曲找到影子。

Bennie and the Jets(1973)奪得當年錢櫃和告示牌的第一名,並獲得黑人靈魂音樂界的認同受邀至當時最有名的黑人音樂專屬節目Soul Train表演。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歌曲中聽到一些現場的觀眾掌聲和口哨聲,不說會誤以為這是LIVE錄音。
John回憶道在錄音室,根據吉他手Davey Johnstone的說法『Bennie and the Jets是我們錄製過的最奇怪的歌曲之一。我們只是坐下來說”真的很奇怪”』在混音的同時,Dudgeon提出了這個想法:創造一個“從劇場劇院直播”的聲音,掌聲和其他觀眾的聲音加上口哨,給它“現場演唱會錄音”的感覺,從此成為這首歌一種商標。

Bennie and the Jets是描述一個虛構人物的歌星Bennie登台前後,她的年青忠實粉絲和兩個朋友(Candy and Ronnie)在現場難掩興奮吆喝和讚歎之情。這樣生活化而虛構情節的歌詞似乎沒有在國語歌曲中出現過,我個人閱讀之際自然浮現出一些類似經驗的腦補畫面,不得不說這樣活潑的歌曲很能引人共鳴。

說到歌詞,不得不提Bernie Taupin,他是Elton John的歌詞搭當(類似周杰倫與方文山)兩人1970-1977年間合作了的許多Elton John曲作。

當時音樂公司正幫作詞家Bernie Taupin尋找譜曲搭檔,Elton John的出現一拍即合。John回憶說「我說我不會作詞但是我可以譜曲,而這傢伙說,我桌上有一些詞,你拿去把曲譜一譜。」他到今天還記得那些詞 「大多是很天真、花的力量那一類的迷幻內容。但還是有一些令我感動的好東西。我很容易就能譜上曲,很簡單。」

「身為一個作詞家,如果Bernie受到感動他就能寫。我們工作的模式相同。我不相信的東西我唱不出來,而他也寫不出來。」他們在短短6年間就發行了10張專輯,直到某天1977年彼此覺得需要休息才拆夥。Bernie Taupin的確完全掌握了Elton John最有創造力的那段菁華歲月,彼此魚水交融相得益彰。我個人最喜歡Elton John的經典歌曲都是在那段時候創作的。

最後談談,Elton未單飛出道前名叫Reg Dwight,曾參加過Simon Dupree and Big Sound樂隊(後轉型改名Gentle Giant走前衛爵士古典路線 ) 擔任鍵盤手。前衛傳奇樂團King Crimson(之前在『絲絨漫談』介紹多次)在錄第二張專輯In the Wake of Poseidon(1970)時,尚未成名的Elton John曾去應徵主唱,但K.C.團長Robert Fripp聽了他的錄音(Elton John當時已在錄製他的第一張唱片Empty Sky)把他打回票。

很多人在討論萬一當時Robert Fripp錄取了Elton John會如何? 我個人覺得兩者根本是不同世界的音樂人,一個是前衛搖滾的巨擘,一個流行巨星,分開乃遲早的事,彼此沒互相耽誤青春乃幸事一樁。

回來談Elton John,他在早期是以誇張的舞台表演獨樹一格,不說倒吊彈琴,光戴超大花框眼鏡,著羽毛圍巾條紋套裝或漫畫船長打扮還能自彈自唱本身就很有看頭。
Bennie and the Jets這首歌裡光彩奪目的虛構人物Bennie或許就是他對自己的寫照。

Bernie Taupin曾說Bennie and the Jets的詞意是對70年代初的音樂工業的一些光怪陸離現象的一些描述與反諷。不可諱言我個人最心醉與喜愛的音樂也多在那段百花齊放的音樂盛世裡橫空出世, 于今執筆特別有感。


Elton的好歌眾所週知不及備載,我在此僅談兩首比較特別的:




*個人當年很喜歡Elton John的一首歌Idol (1976 Blue Moves 專輯),不流行但很Jazzy的歌曲,每聽一次都有些小小的傷感。歌詞是訴說對當年偶像的老朽之不捨。

有人說這首歌裡的Idol是指貓王Elvis Presley 。Elton John在Elvis Presley死前一年的1976年倆人才在Elvis的表演後台見面,Elvis Presley的女兒是John的粉絲。 John當時已是超級巨星和在賭城表演的Elvis不可同日而語,但John卻藉此機會向Elvis表達仰慕之意,並表達願意為Elvis寫一首歌,並一起合作。Elvis 贈與John一套Elvis招牌的金色舞台套裝(有在Bennie and the Jets視頻中出現)。


Elton John在2011年接受訪問談到他第一次聽到貓王的歌曲時的震驚 『我記得那天母親帶著,Heartbreak Hotel唱片回家。她說她剛剛在唱片店裡聽到了,她知道她必須立即購買。所以她把它放在我們兩個人身上聽,我以前從未聽過這樣的事情。
它徹底改變了我聽音樂的方式。它是如此原創。一切都是美麗的安排,樂隊和歌手,這就像...(很長時間的停頓)......我從來沒有聽過像這樣,如此強大的音樂。我當然從未聽過這樣的電吉他。我聽過Les Paul和Mary Ford,但從來沒有聽過有人這樣玩過。唱片上的迴聲!哇!我沒有那樣的東西。周圍沒有其他任何東西,至少在我的家庭中沒有晦澀的Blues歌手或類似的東西。奇怪的是,那一周,我一直在Pinner Green的美髮廊看著“生活”雜誌,我看到一張我認為必定來自外太空的男人的照片,但這就是Elvis Presley。當我把兩者放在一起時,它是令人驚訝的。他看起來很神奇,聽起來很神奇,它改變了我的一切。這是搖滾樂!這就是我想要的。』

讀到這裡,看倌是否會聯想到Elton john 描述初見Elvis Presley的興奮語氣彷彿就是Bennie and the Jets的歌詞?







*Elton John 1976專輯Blue Moves 裡的一首頗前衛的搖滾演奏曲。由此可看到Elton John音樂的多面向。





Jobson 2018.01.06





/* ">登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