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12.07

累積人次 FROM 07/2011:130

回列表
< Sitting In A Dream > 竟日逐樂的夢天堂

I,m just passing time before the Ball
Playing my guitar
I don,t have to be where I don,t want to be at all
Maybe I,ll go far
我只是在(蝴蝶)球前渡時間
彈我的吉他
我毋須待在我一點都不想待的地方
或者我會走得更遠


Going nowhere, sitting in a dream...
Ah, in a dream
哪兒都不去,坐在夢中......
啊,在夢中


Sitting in a landscape full of sighs
Dream away the day
Making up a tune about the blueness of the skies
This is where I,ll stay
坐在令人喟歎的美景中
做一天的夢
編寫關於天空的藍色曲調
這是我會留下來的地方

(sighs亦可作讚美歡息之意,用在landscape風景之前,取此意較佳)



Going nowhere, sitting in a dream...
Oh, in a dream
哪兒都不去,坐在夢中......
哦,在夢中


Watching as a red and white balloon
Sails across my mind
In between the images that drift along my tune
Smile as they unwind
Going nowhere, sitting in a dream...Ah, in a dream
看著一個紅色和白色的氣球,
飄過在我思緒
(我的)想像(力)隨著我的曲調悠遊其間
他們(想像力)奔放時笑了
哪兒都不去,坐在夢中......
啊,在夢裡


這首歌最初出現在The Butterfly Ball and the Grasshopper,s Feast(蝴蝶球和蚱蜢的盛宴,出版於1974.1975)這張搖滾歌劇概念專輯,由剛離開 Deep Purple 的Bass 手Roger Glover所製作。
The Butterfly Ball and the Grasshopper,s Feast故事源自英國歷史文學家 William Roscoe 寫於1802的一首內容描寫昆蟲和小動物的兒童詩作。

最初製作概念是以Deep Purple 的鍵盤手Jon Lord 為中心的獨奏演繹,但Jon太忙於Deep Purple的演藝事業,後來Roger Glover負責幾乎全部的歌曲編寫,並找來許多搖滾樂手助陣完成。

Sitting In a Dream 在原專輯是找來和Deep Purple頗有交情的美國搖滾歌手 Ronnie James Dio 跨刀演唱,但1975出的影片版,又找來已離開Deep Purple的前主唱Ian Gillan 擔綱。所以這首歌有兩個版本,比較二者聽者可感受出Dio的獨特魅力。

Ronnie James Dio 雖未曾正式擔任過和Deep Purple 的主唱,但和該團淵源很深(Deep Purple的名吉他手Ritchie Blackmore表示Dio的歌聲「令他的背脊不寒而慄」,後來Ritchie另成立Rambol 找 Dio來擔任主唱),以致後來Deep Purple 表演這首歌會找他來擔任嘉賓演出。

Dio擔任過Rainbow和Black Sabbath等老牌重搖滾樂團主唱,後身兼自創的Dio 及Heaven & Hell兩團主唱 ,演藝事業跨越了50多年,於2007年入選好萊塢吉他中心搖滾名人堂,經典搖滾雜誌在2006年授予Dio“金屬大師獎”他的家鄉科特蘭以他命名了一條街道Dio Way,另外,重金屬迷愛用的『魔鬼頭手勢』據傳也是由 Ronnie James Dio 創始帶起風潮的。Dio終2010死於胃癌。



*Ronnie James Dio 演唱的Deep Purple 交響搖滾版(1999)






*Ronnie James Dio 演唱的唱片版(民謠搖滾),一開頭有點像要向你索取靈魂的味道@@






*由Ian Gillan(後來1983他也接手Dio擔任Black Sabbath的主唱) 擔綱的該專輯的影片版(1975)。
從欣賞影片來了解創作者的意念很有意思。影片主角的白日夢有點阿Q又有點讓人傷感。尚未成名的樂手是不是多懷才自嘆,盼有一朝成就抱得美人歸?不得而知。
能在無人美景中終日玩音樂是天堂沒錯,但若方周十里無便利店也可能是地獄。






*另介紹Ronnie James Dio 在Rainbow 時期所演唱,80年代紅透台灣的The Temple Of The King (民謠搖滾風)。






/* ">登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