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日誌
 


樂團現場影片撥放:

撥放現場演出影片前,請先關閉網頁背景音樂,按鍵盤[ESC]或按一下瀏覽器視窗上的[停止]鈕。
若要重新欣賞背景音樂,請重新整理網頁即可。
烤秋勤
團員簡介:
河洛語主唱/fishLIN
客家語主唱/范姜
DJ/j.little(高雄讀書)
嗩吶手/阿雞
嗩吶手/尤寶

樂團經歷:
「拷秋勤」一文來自於「春耕、夏耘、秋勤、冬藏」的農田管理辦法中的「秋勤」,意指農家秋分時期收割稻米辛勤之意,而拷字則代表農夫手持鐮刀收割的動作,故「拷秋勤」三字正是說秋收時期農夫拿著鐮刀辛勤收割的模樣,這也像是我們做音樂的態度,秉持著播種耕耘的精神,期待有這麼一天會有收割之日。


「拷秋勤」來自於fishLIN&范姜之手,兩人認識於一街頭活動「Lyricist Park」,從互相對嗆到互相合作,甚至一同學習起音樂創作,兩人在創作中無意間發現將本土的素材融入Hiphop節奏之中別有一番趣味,正因如此,也因為兩人對於台灣本土文化的熱愛,很簡單的,就決定要做出真正有「台灣傳統味道的唸歌」(Taiwan Traditional Rap),兩人在2003年的夏天正式成立了「拷秋勤」這個團體,首度參加比賽便獲得滿堂喝采及首獎,而當時兩人從沒想過這麼一個有趣的感覺會一直延伸下去。


2004年,更加入了一位DJ「j.little」,一位專攻Scratch的DJ,使用傳統的唱片作為Scratch素材,可說是全台灣首創,也是第一支使用漢文、河洛文、客語作為Scratch的團體,後又加入了客座樂手「阿雞」,擅長使用嗩吶、傳統吹管樂器、撥弦樂器、手風琴等,這麼樣的一個組合,使得「拷秋勤」更加特別、更加多元也更加成熟。


短短的兩年間,「拷秋勤」參加了許許多多的比賽及活動表演,得到許多的獎項,更在2004年登上了獨立音樂圈許多樂團都極力想參加的「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兩年的短短期間,「拷秋勤」已經在獨立音樂圈有了不小的名聲,許多人第一次看到了「拷秋勤」的表演,就會直呼驚奇,原來獨立音樂有這種類型的Hiphop!在驚奇之下,「拷秋勤」的歌曲帶來的有歡笑、有省思、有警告、有嘲弄,但最重要的,就是不會離開台灣這塊創作土地,所有大大小小的創作靈感,皆來自於---「台灣」。


正因為如此,「拷秋勤」的音樂風格結合了河洛的北管、南管、歌仔戲,客家的八音、山歌,江南的黃梅調,北京的國劇、國樂,甚至於台灣早期民謠、勸世歌、台語老歌都是他們創作的素材,這可說是獨立音樂圈一個很特別的曲風,也可以說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曲風。


經過了大大小小的磨練,2003-2007年間,得到各界音樂名人的肯定,有致力於電音創作的和工作組老大林強,曾發行金曲獎最佳樂團「交工樂隊」的大大樹圖像音樂老闆鍾適芳,2002年金曲獎最佳樂團得主,同時也是國內黑死金屬的首席團體閃靈樂團團長Freddy,2004年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入圍最佳專輯的謝宇威,好客樂隊團長陳冠宇,台灣前輩級的創作鬼才豬頭皮,強調台灣有種的角頭唱片老闆張四十三,獨立音樂圈一哥級的濁水溪公社主唱小柯,MOJO的主唱國璽(前拖拉庫主唱),潮流設計界的新起之秀,也是這次拷秋勤主視覺的設計團隊激芭樂,更是與拷秋勤惺惺相惜,傾出全力贊助。


這只是個短短的數年,未來還有很多個年頭,請盡情享受拷秋勤會帶給你的創意及震撼,你會發現到台灣音樂不再是傳統般的沈重,他也是可以很活潑,很現代化的。

官方網站

編號

主 旨

時間

, 共 0頁

|找我們|